【那些最美好的,洽洽來自平凡】-三益釀造

  我是一個不想太多,總希望盡可能地減輕父母工作壓力的孩子,還記得小時候,最大的樂趣就是偷偷地做完父母的工作,然後看到他們既欣慰又驚喜的表情。

  民國43年,我的父親蔡培鑫創立了三益釀造,主要生產的是釀造用的麴菌,很多人並不了解,但其實麴菌可是各種精彩味覺的開始,它與黑豆的結合,創造了醬油的鮮味;它與白米的結合,延伸出米醋的酸爽;它與豆腐的結合,造就了豆腐乳的甘甜,雖然當時整個台灣只有三家生產麴菌的廠商,但麴菌在我們飲食文化裡頭,卻平凡地無所不在,這是屬於三益的第一個平凡。

  不過,我想,早期的三益釀造最有魅力的部份,不單單只是味覺的起點,它還是人與人連結的空間,記得還小時,一年之中,家裡總有那麼幾次盛會,媽媽準備了美味的佳餚,而我擔任捧菜小妹,爸爸則負責接待,那時,各家醬油廠的伯伯、叔叔會一同在我們家齊聚,大約都有三四十人,印象中有高慶泉、味榮、大同、東泉、大茂、民生、日新、欣泰等醬油品牌,聚會時,大家講述著自己釀造所遇到的問題,談的是如何讓醬油做得更好,沒有任何距離地分享,平凡地就像一家人一樣,而我看到的,可能是一個產業中最美好的畫面,這是屬於三益的第二個平凡。

  一晃眼,我接下三益釀造已將近四十年的時光,現在的我,一如既往做著爸媽曾經的動作,洗米抬米拌米、煮米,每天還是五、六點起床,其實在這些平凡且重覆的動作裡頭,蘊涵著我對爸媽的一切思念,而這,是專屬於我的平凡。

  不管是三益的平凡,還是專屬於我的平凡,在這個資訊爆炸、金錢至上的時代裡,它永遠是我心中最美好的時刻,而我也將找回第二個平凡,期待成為目前傳統醬業裡文化交流的紅娘

 

三益釀造-01.jpg

Leave a comment